訂婚準備事項
♡男方應備禮品,意謂【聘禮】
男方的聘禮,不但能代表報答女方家長辛苦撫養即將過門的新娘,而且亦代表了男家的面子。所以大多會盡量辦得風光體面,一般聘禮有簡單的六件禮或講究的十二件禮,另外還有聘金,酒席禮及媒人禮都要準備。而其中的聘金及酒席禮,最好在之前預先跟女方家長相量好。
♡六件禮包括:
大餅:即漢餅,依本省台南的習俗,嫁女兒吃大餅,往往以斤論餅,數量愈大愈體面。
盒仔餅:即禮餅,大多以西餅為主,搭配各式小甜點成一盒。
米香餅:俗語說「吃米香、嫁好尪」。吃了米香餅,可以尋得一位好夫婿,目前在台灣鄉間仍相當流行。
禮香、禮燭、禮炮:禮香用無骨透腳青,禮燭用成對的龍鳳喜燭,禮炮用大鞭炮和大火炮,一般喜餅公司有整套供新人選購。
米、糖仔路(萬字糖、八角糖)、福圓(龍眼乾):米和糖供女方作湯 圓之用,取團圓、美滿之意;福圓則代表新郎的眼睛,女方不能收,只能偷兩顆給新娘吃,表示從此看住新郎的眼睛,使他婚後不再看其他女孩,除此之外也有圓滿、多子多孫興旺之意。
聘金、金器首飾、女方布料或衣服:聘金一般可分為「大聘」、「小聘」。「大聘」通常用來顯示男方的面子,而「小聘」則為實際的聘金,用紅包袋裝好,不露出數字,女方通常收小聘退大聘。金飾多由婆婆打點,包括項鍊、手鐲(鍊)、耳環等,當作給媳婦的見面禮,婚禮當天必須將它們全部戴上,以示尊重之意。至於金器首飾要準備多少,視男方經濟能力而定。女方的衣物(俗稱頭尾)以討喜的紅色為主,也可以衣料代替,甚至包括皮包、皮鞋等,都可為新娘從頭到腳打扮一番。送聘金(小聘)時要留意,聘金的金額不能是奇數,一定要雙數結尾,且用紅紙包裝妥當。
♡講究12 件禮包括: (除了上數6件禮外,再加下列禮品)
四色糖(冬瓜糖、巧克力糖、冰糖、桔糖):象徵新人恩愛甜蜜、白頭偕老。
豬(全豬、半豬或豬腿):現代人一切講求簡單,以豬腿聊表心意即可,象徵男方不會虧待女方的家人,女方將此禮分切饋贈給來參加儀式的女方親友。
麵線:象徵「千里姻緣一線牽」,祝福新人福澤綿長、婚姻幸福、延年益壽。
酒:可表示全年平安順遂,也是為了敬女方祖先及舅父兄弟。冬天用紹興酒、夏天用啤酒。
閹雞、鴨母:表示婚姻永固、祥和美滿。
其他:如禮品、罐頭、喜花.....等。
註:一般辦盤可向餅店租借。
至於聘禮的多寡應依個人預算安排,也可託媒人代為向女方家長請教,獲得兩全其美的結論。


♡女方應備禮品,意謂【回禮】
女方除了應退回男方部分禮品外,還需準備些許回禮,放入辦盤中由男方帶回。
♡應退回之禮品為:
聘金:若不收聘金則退回,或只收小聘。
禮香、禮炮、禮燭:各一份。
禮餅:回贈數盒(以雙數為佳)。
福圓:取兩顆其餘退回。
豬腳、麵線、酒:收一半,另一半退回。
米:米收下,米袋中置一紅包。
閹雞:退回一半。
♡回禮應備禮品及準備事項:
禮品若干。
預備甜湯。
甜湯圓、點心。
酒席。
贈與新郎的六件或十二件禮(如手錶、對筆、衣帽、鞋襪、皮帶、領夾、袖扣等。)
媒人禮若干(包括紅包)。
木炭:象徵新人的愛情彌堅、愈燒愈旺。
麥或穀:象徵女方出嫁後能夠衣食無虞。
黑砂糖:希望男方嘴巴甜甜蜜蜜,不會為難新娘,找新娘麻煩。
緣錢或鉛線:取其台語諧音,若以緣錢煮糖水給男方喝下,代表新娘和夫家結緣,相處愉快。
肚圍:將圍巾摺成肚兜狀,內置紅包及手帕,祈祝新郎升官發財、好運連連。
蓮蕉花和芋葉:這2種繁衍旺盛的植物,代表新人將來多子多孫。


♡男方家祭:
準新郎出發前往女家之前,應先在家中拜祭祖先,以納彩用的大餅或盒仔餅放於祖先前面,上香告訴祖先,將前往某處地址的女家下聘,並請保佑這段姻緣幸福美滿。
♡車隊出發:
拜過列祖列宗後,貢禮官(即押箱先生) 把所有聘禮點算清楚搬上禮車,新郎跟媒人側同坐一車,共六輛或十二輛禮車,一行六人或十人或十二人之人數,出發前往女家,(貢禮官此時記得提醒準新郎帶預備好的紅包、聘金、媒人禮、壓桌禮及戒子等)。
♡燃放排炮:
男方應預備排炮,於過橋時或遇上其他迎娶車隊是燃放。到達女方家約100公尺前,亦要燃放排炮通知,女方家亦要燃炮回應。
♡到達女家:
納聘車隊到達女方家時,媒人先下車然後新娘的其中一位兄弟替新郎開門,並端上洗瞼水讓新郎洗手、擦手,新郎回紅包以表答謝。
♡進入女家:
一進入女家,媒人應介紹雙方家長親友認識,見介紹男方再介紹女方,最後才介紹準新郎。此時媒人亦會說一些吉祥話,增添氣氛。
♡女方受聘:
此時貢禮官們應問女方聘禮應放那裡,並列一清單,交給準新娘的父兄。 此時女方家應回紅包給貢禮官。
♡開始訂婚儀式:
新娘奉甜茶:準新娘在媒人的陪同下,捧甜茶獻請來納聘的男方親友,並由媒人一一加以介紹,男方親戚可藉機端詳新娘。
壓茶甌:甜茶飲畢,準新娘再捧出茶盤收杯子,男方來客此時應將紅包與茶杯置於茶盤上,即俗稱「壓茶甌」。
距圓凳:女方應事先準備高、短椅凳各一張,高椅凳給新娘坐,短椅凳供新娘墊腳用。新娘臉朝客廳大門,面朝外坐,若是招贅,則新娘臉朝內而坐。
互戴戒指:媒人一旁唸吉祥話「坐乎正,才能得人疼」。新郎取出繫有紅線的金戒、銅戒,套在新娘右手中指上,象徵永結同心。但通常戴戒指時,新娘會故意將中指屈起,準新郎只能套到第2指節,然後準新娘再自行將戒指套到底,以免日後被對方吃定。準新郎伸出左手,準新娘將戒指套在新郎左手中指,同樣新郎將中指屈起,戒指只套到第2指節,其餘由準新郎自行將戒指套到底。準新郎將紅包禮交給準新娘,媒人在一旁唸吉祥話。隨後媒人要準新郎對女方長輩親友一一改口稱呼,然後準新娘對男方長輩親友也改口稱呼一次。之後女方父母與準新人再祭拜祖先,告知婚事完成。
禮成燃炮:儀式完成,女方燃放鞭炮,雙方家長互相道賀結成親家,並將喜餅分送與親友分享,然後端出湯圓或點心招待男方客人。
♡訂婚喜宴:
訂婚儀式完成後,女方可在家中備妥盛宴款待男方親友,或轉赴餐廳用餐。酒席的費用一般由男方付給女方家的 "壓桌禮" 紅包支付。酒席禮可視乎女方預備了多少酒席給男方款待家屬,把酒席約需之金額放於紅包袋內給付便可。
♡回禮:
宴畢,男方應儘速離去不宜久留,女方則回贈男方幾項禮品,如新郎衣料、皮鞋等六或十二件,同時亦讓男方攜回聘禮中的福圓、閹雞等屬於男方的福分,豬則收一半,還有喜餅幾盒及禮香、禮燭、禮炮1份。準岳父、準婆婆可再給準新郎、準新娘各1個紅包。
男方回家時,切記不可互道再見,因為下聘之事豈能再來第二回?
♡告祖禮:
男方回家後,立即由父母長輩一同上香祭告祖先,已完成行聘納采之禮。之後,男方將女方回贈的禮品,分送給親朋好友,禮炮、禮燭則留待結婚時使用。


♡開心吃一餐:
當訂婚儀式完畢後,女方應在家中或飯店餐廳設宴款待男方親友,媒人及其他賓客。婚宴中,準新郎及準新娘坐於首席,雙方的家屬親友則依輩份地位及年齡入席,酒席進行一半時,準新郎及新娘應至每一桌向親友敬酒。
♡女方回禮:
宴會完畢後,準新郎給付預備好之 [壓桌禮 ] 紅包,並應盡快離開。
女方則在男方離開之前,回贈已預備好的禮品給予男方,如新郎的衣料、皮鞋等;同時亦應回贈幾盒禮餅、禮香、禮燭、禮炮。
♡禮成後:
男方回家後要行告祖禮,告知已完成行聘納采之禮。把女方回敬的喜餅給親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小野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