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61.JPG    

一直想要寫一篇關於母奶的紀錄

不是因為我奶量豐沛或者我追奶有方

我也沒有啥乳腺炎辛酸史 石頭奶經驗談

通通都沒有...

所以一直不好意思寫有關母奶的事情

 

可是...想了想  

還是想要記錄一下  應該這輩子只會有一次的母奶時光

 

人體真的很奧祕 不管是剖腹產 自然產...總之只要寶寶出來後

就會開啟了泌乳機制(詳細生物醫學知識 我就沒有去研究了)

 

 

記得當時剛生產還在住院時 護士們就來教我要先按摩乳房以利刺激泌乳

可是 不知為什麼 我那時候就對自己相當沒有自信

覺得自己會沒有奶(這個念頭好像也真的會影響泌乳)

所以儘管豆斗出生第二天起 我才開始試著親餵

才光那一天每三小時親餵 我就累到要死了

所以隔一天 晚上的時候 我都直接跟護士說:餵配方奶

至於醫院的泌乳餐  事後查了網路才知道好像頗厲害

可是 我居然老是沒喝光

也許 這一切都是造成我沒有豐沛奶量的原因吧?!

至於在醫院親餵時 我會看到豆斗喝完奶後

嘴角有牽絲或嘴唇白白的  護士說那就是奶啊!

但我始終半信半疑  因為我一直覺得自己沒奶

 

就這樣 一直到了月子中心 醫生巡診時問我餵奶情形

我告訴他:我沒有奶啊!

醫生一副很訝異的樣子  然後吩咐一旁的護士要幫我按摩乳房並教我擠奶

醫生那時說:只要不是乳頭形狀有什麼問題 都可以餵奶的呀!

而且就算形狀不ok 也是可以靠一些輔具輔助的  媽媽們一定有奶

 

就這樣....生產後的第四天

我才親眼看到了自己黃色油亮的初乳

護士一邊按摩 一邊用奶瓶裝我冒出的奶

真的是很痛啊!!

其實也才沒擠出幾滴奶  可是護士說她拿去給豆斗喝耶!

 

護士看到我的奶如此少  便拿針筒讓我集乳

第一次自己擠奶  我擠出1-2cc的奶量

IMG_0717

大概幾了我快30分鐘到1小時吧?!

第2還是第3次我告訴自己要幾的比上一次多才能停

這次擠了5cc...

因為針筒容量就是5cc...護士看到我擠滿了

便告訴我:可以改用奶瓶擠了

當時聽到有點訝異 想說;才那麼點奶耶~

總之 一開始就是這樣 一直到一次可以擠出30cc

IMG_0732  

我覺得那已經是一大突破了

護士們都很鼓勵我最好在凌晨也擠奶

因為那時候是泌乳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間

but....我每次都睡過頭爬不起來

這又是造成我奶水不足的原因吧...

寫道這 應該已經有母乳支持者想罵我了吧?!

 

在此向母乳媽媽致敬一下好了

全母乳真的好辛苦 好偉大 尤其又是親餵的話

 

接著 我又換到另一間月子中心

同樣的這邊的護士也是很鼓勵餵親母乳

更甚者 一開始他們還沒提供有奶嘴頭的奶瓶給寶寶喝奶

說是因為怕寶寶奶瓶喝得太容易  而不願意吸媽媽的捏捏

不過沒幾餐後 護士就來告訴我:豆斗對這種方式很抗拒

要我自己準備奶瓶給她們餵

 

在月子中心時 我最大擠奶量是80cc/次

之後居然就差不多一直維持最大奶量是這樣很久

 

後來回家後  做完月子

擠奶的次數變成一天4次 晚上也不會特別起來擠

因此隔天早上第一次擠奶 奶量可以到90cc

 

 

是的...我覺得我奶量有退步 且一直衝不上去

此時 我也已經做完月子 沒有了月子餐的湯湯水水了

剛開始還靠著鮮奶撐一下

但沒多久 我就發現自己奶量驟減到一次可能只擠出20

這下 我就有點緊張了

 

還好之前去買嬰兒用品時 拿到了發奶茶試喝包

發現它對我發奶似乎有點用 於是就買來喝喝

好像還真的有點用

總之 現在我每天都會喝個三四包

 

目前曾經一次擠奶量最多到120cc

不過那都是因為隔一常段時間沒幾的關係

 

其實要發奶 除了湯湯水水 擠奶次數增多也是刺激奶量的方式

還有多多親餵也可以刺激發奶

 

在我還在月子時 台大護理人員以及區健康中心護理人員都曾來電

詢問我的餵奶情形

他們都鼓勵要餵母奶  聽到我因為奶量不足而不敢親餵供餐

她說這是很多媽媽的迷思 因為親餵可以刺激乳腺分泌乳汁

所以不要擔心自己奶量不足就不親餵

他們都要我從即刻起不要再給配方奶了 要我通通都親餵

 

可是...我真的沒那樣的膽子耶

因為我奶量真的不夠啊!有時候親餵 看豆斗已經吸好久

還是沒有飽足的樣子 仍舊一直吸 吸得我捏捏都痛起來了

另一方面 家人也不會讓我這樣餵啦!會餓到寶寶

目前 我還是主要以配方奶為主 一天六餐裡 四餐配方奶

兩餐瓶餵母奶 睡前那一餐一律都是配方奶

如果豆斗瓶餵喝太少 我才會補上親餵

之前發現如果先親餵再瓶餵 她就不肯喝了

 

我 還是希望能繼續餵母乳

雖然這樣要多花時間擠奶 在外面的時間也不能太久

可是母奶真的好處多多 最重要的是可以增強寶寶抵抗力

 

我也曾經為了自己母奶量不足而想哭泣也倍感無力

也曾經被婆婆質疑母奶的營養 而告訴我:不要餵母奶了~

 

不過我還是不想退奶耶 不知道會不會被笑:奶那麼少 還餵啥餵

 

每次說想刺激發奶 都偷懶

但看著四小時擠一次的奶量居然是10~20cc 

就因此而沒有增加擠奶次數了

 

 

 

所以

全母乳媽媽真的很偉大  很辛苦

另一半真的要多體諒多關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小野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