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每個週末都好忙 週五下午到晚上站著太久又走太多路

晚上就不舒服了 在家裡只好做在有滾輪的椅子上滑來滑去

洗澡也勉強坐在馬桶邊緣洗

昨天吃了頓飯 結果被病原體傳染 晚上又喉嚨痛了

好毒的病原體啊!所以晚上九點多就躺上床馬上睡著了

(省得滾來滾去 也好)

結果今天早上 還躺在床上休息時 一個小小伸懶腰 小腿一拉直

我抽筋了...其實這也不是第一次因為伸懶腰抽筋 

之前聽人家說懷孕抽筋很痛 還很疑惑:不就是抽筋嗎?怎麼說會很痛咧??

沒想到懷孕後第一次的抽筋 真的很痛耶~

我馬上大聲唉叫 摸著小腿 發現小腿有變形凹一小塊(還是凸一小塊?)

當然馬上把身旁老公嚇醒 我只有一直摸著小腿狂喊好痛一直哀哀叫

他就知道我抽筋了 然後邊說:你這才是真的抽筋 之前那種都不算

邊幫我把腳底板往身體方向壓 沒幾秒就沒那麼痛了

原來 懷孕的抽筋  跟以前那種抽筋真的不一樣耶

因為一直到後來起床 我走路腳還是伸不直 要墊著腳尖走

枕邊人說我嚇死他了  還好現在才六個多月

要是到時候八九個 還抽筋 他應該會以為我要生了吧~


大致查了一下資料 好像說懷孕小腿抽筋 是否是缺鈣

也沒有準確的證實 反倒是應該多補充鎂 鉀

反正我就照吃綜合維他命 多喝牛奶 多吃香蕉吧!

 

為何孕婦容易腳抽筋?

 

懷孕抽筋

懷孕常小腿抽筋 四種食物該少吃

 

孕期的體重增加

 

使腿部承受額外的壓力,小腿負荷過重,導致抽筋。

 

子宮脹大

 

會壓迫下肢回流的靜眽及神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使得小腿肌肉細胞缺氧而導致腿抽筋及疼痛。

 

可能與礦物質缺乏、脫水及久坐有關

 

有人認為夜間的腿部抽筋與礦物質(如鎂、鉀、鈣、鈉等)的缺乏、脫水及坐太久有關,但目前已確定孕婦的抽筋與低鈉沒有關係。

 

只有少數研究認為是缺鈣所引起

 

長期以來,孕婦腿部抽筋被認為是體內鈣-磷不平衡(亦即鈣低磷高)所引起,臨床上也以鼓勵孕婦多攝取高鈣飲食或補充鈣片為衛教目標。但經由Cocrane-Review的分析顯示,只有3個研究符合補充鈣片會改善抽筋的現象。

 

經實驗證實,腳抽筋與缺鎂有關

 

1995年Dahle等人的研究發現,懷孕及哺乳會使孕婦及哺乳婦血中的鎂濃度偏低,鎂的缺乏症狀包括:肌肉震顫、運動失調、手足抽搐、便秘、抽筋等。

 

經由實驗組補充鎂,白天122毫克,晚上244毫克,與對照組比較,呈現有意義的效果,證實補充鎂可有效緩解因懷孕或哺乳引起的小腿抽筋。西元2000年Young及Jewell提出不支持用鈣來處理孕期腳抽筋,根據這2位學者的主張,補充乳酸鎂或檸檬酸鎂可有效緩解的腳抽筋現象。

 

但仍建議孕媽咪平時也多攝取高鈣食物、多運動、多按摩腿部肌肉,可減輕「肌肉痙攣」的不適現象。

 

預防抽筋,應該少吃的4類食物

 

美國伯明罕西華盛頓大學運動生理學的助理教授Lorraine-Brilla博士在飲食上建議應戒酒、少油、少甜食及遠離飲料與可樂,可防止抽筋。

 

酒:即使是很少量的酒,也會減少體內鎂的濃度;麻油雞、燒酒雞、當歸酒鴨、醉雞、加酒烹調的菜餚等都須留意。

 

油脂:油脂會使鎂難以吸收。

 

 甜食:因為甜食的代謝過程中需消耗體內的鎂。

 

可樂及飲料:因為所含的磷會干擾鎂與鈣的吸收。

 

營養師建議的增「鎂」飲食小技巧

 

自然界的食物中,可能一種食物含大量我們需要的鎂,也同時含阻礙鎂吸收的成份(如植酸、草酸、磷等),讓人有無從選擇的困惑。

 

例如全穀類、豆製品富含鎂也富含植酸;乳製品富含鎂、鈣,也同時含有大量的磷,所以孕媽咪在飲食上還是依循均衡飲食原則,食物種類越多越好。以下的小技巧可幫助增加飲食中鎂的攝取:

 

生菜沙拉中灑上堅果碎粒。

 

沙拉醬選擇健康又幫助鎂吸收的優酪乳,取代傳統千島沙拉醬等醬料。

 

炒雞丁時不妨灑上花生粒;炒蝦仁加些腰果;泡牛奶時,除奶粉外,可加些杏仁粉、黑豆粉;塗抹麵包時,以花生醬取代果醬;可多選擇全麥穀麵包以取代精緻白麵包;以包覆各種種子的麵包取代以蛋皮、鮮奶油、酥皮包覆的丹麥麵包。

 

選擇健康零嘴,例如丁香魚花生、葵花子、南瓜子、腰果等。

 

深綠色蔬菜含鎂多,應多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小野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